close

文章搬家囉,5秒後跳轉

『美國已經把宗教和道德都投資在穩當的收支保障裡,採取一種無懈可擊的立場,認為國家蒙福是因為自己本就值得蒙福;美國人民毫不猶豫的支持這種國家信念,無論偏好或漠視哪種宗教體系。』雅格妮.雷普利《時代與趨勢》

DSC_0202.JPG

最近Starz拍的美國眾神影集已經要到第五集了,每一集都是一小時左右,除了Shadow的主線故事外還穿插著不同〝前往美洲〞故事,個人私心覺得這些穿插的故事比主軸還要來得亮眼。影集裡面對故事有了滿大部分的改動,而隨著時間的演進科技小子(Techical Boy)從原本的滿臉青春痘的胖小子,變成現在留著俏麗短髮瘦小的hipster裝扮,這算是非常有創意的改動。阿南西(Anansi)一席亮麗西裝出現在西非運往美洲的奴隸船上,當他敘述起美國黑人的故事時,第一句就說「Sometimes, a man get FUCKED!...」,哈!超級有趣!而且非常有南西先生詼諧的風格,這也是書本中沒有的橋段。這個影集的開播也讓我想一睹小說內容,這本也是我在大學時代就很想讀的一本,可惜之前很少有機會靜下心來,從頭到尾好好的讀完一遍。這是一本分量很足夠的小說,我斷斷續續讀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讀完。書本主軸描述眾神是由人們的信仰而存在,而舊神為了不被遺忘而準備跟新神決一死戰,穿插著各種神祇如何來到美洲大陸,如何在這個沒有信仰的國度生存。

信仰的力量

『牛頭人將一隻手伸進燃燒的火焰中,拿出一塊燃燒的木頭,他握住木頭中央,藍黃色的火焰輕舐牛頭人紅色的手,卻未造成灼傷。「這個國度不適合神祇居住。」牛頭人說。但夢裡的影子明白,這不是牛頭人在說話,說話的事那些火焰,是火焰燃燒的聲音在地底黑暗之處與他對話。』

書中主角不斷遊走於現實與夢境之間,對於越來越光怪陸離的現實世界,夢境中反而比較正常一點。但無論在夢境或現實中得到的〝神諭〞都發現,其實眾神與人類無異,他們身上散發出人類由想像力賦予的特徵,他們由人民的信仰得到力量,眾神並不會真正的〝死亡〞,但是他們深怕遭到人民遺忘。電視劇中有非常的經典的一幕,小說中很像沒有,當時星期三叫影子想像下雪而天氣也真的跟著改變了,事後影子問星期三這是他自己的能力辦到的嗎?星期三回了一個模稜兩可的答案,但是非常令人省思「如果你以為這是個巧合,那他就只是個巧合;如果你相信,那你一輩子都會相信你有能力辦到不可能辦到的事。」不太記得確切原文說什麼,但是大意應該是這樣。

而舊神與新神之間,其實根本沒有什麼衝突,一切只不過是一場精心的小提琴騙局,我就不多說了,細節就讓讀者自己慢慢體會了。不過新神也跟舊神一樣,在變遷如此劇烈的現代社會,他們也很快的崛起、很快地相繼殞落,最近很夯的AlphaGo打敗圍棋世界棋王柯潔,說不定哪天還有個人工智慧AI神呢!希望不會是個人工智障!其中書裡面我覺得描繪得最好的就是Media(媒體女神),畢竟這年頭媒體可是主宰了所有資訊的傳遞,電視劇選角也是超正點的Gillian Anderson(我也好想看看Lucy的奶子啊!)。這也不經讓我反思起,人們的信仰究竟是什麼?書中提到的新神不就是時下社會普世的信仰嗎?人們不經大腦的信奉電視裡告訴你的每件事,對於身邊科技產品吋不離手(對!還轉頭,就是在說現在盯著螢幕的你!),深陷全球號潮流荼毒卻無力對抗。而身為理工科的我,所相信的科學定理不也是一個信仰嗎?

故事中的故事

『影子從沒見過星期三如此滔滔不絕,他覺得這個新老闆可能悶太久了。他問:「所以,你不是美國人?」「沒有人是美國人。」星期三說:「沒有任何人一開始就是美國人,這是我的意思。」』

本書很大的一個特點就是穿插了許多長短不一的〝來到美洲〞故事,講述著世界各地的信仰如何隨著移民,一波波的來到這一個陌生的國度。其中有幾個很經典的故事已經在電視劇裡面重現了,好比從中東來的推銷員跟火靈之間的同志性愛...雖然我是沒有恐同啦,但是電視劇演了整整快5分鐘吧,看到眼睛都快著火了!生育女神Bilquis到現在失去了信徒的寵愛,由示巴女王淪落為街頭流鶯,並使出她的陰道吞人...比電影『陰牙人』還要刺激,電視劇也在特效上做足了功力,被吞噬的人暢遊於極樂的宇宙中(而有個星雲看起來形狀就跟陰戶一樣...這也太猛了吧)。遠古時期供奉的頭骨南允尼尼,從西伯利亞隨著族人跨越陸橋來到美洲大陸,也成了在新大陸裡第一個被遺忘的眾神。

書中還花超長篇幅描述伊絲.崔高恩,英格蘭移民如何將民間傳說的Piskies和Springgans小妖精的信仰,隨著放逐她的囚船帶到美洲。書中是沒有電視影集裡阿南西的奴隸船,不過有一個很類似的故事是在描述龍鳳胎雙胞胎烏荼荼與阿卡蘇,由東非賣到美洲的故事。雖然描述的故事劇情分量很夠,不過這個獨臂雙子神祇沒有明確提到名稱,讓我也是看得一個頭兩個大。除了眾神來到美洲的故事外,主線故事由提及的湖畔鎮也被塑造成有點怪異的小鎮,怪異並不是氣氛怪異的鬼鎮,反而是這個鎮美好的太不尋常了。這個州附近的一些礦業、農業村鎮都已經沒落了,但是湖畔鎮卻一直新興向榮,彷彿有神祕的力量在守護著這個小鎮,但是要付出的代價真的太大了...看到結局真相的時候,不禁覺得這可是驚悚電影的好題材呢!

神祇之死

『整本聖經裡,耶穌只對一個仁承諾過天堂有他的位子,不是彼得,不是保羅,都不是。那是個認罪的小偷,他遭到處決。所以不要瞧不起那些蹲過死牢的人,他們說不定知道一些你不知道的事。』

書中是沒有形象化耶穌啦,可能對於有廣大信仰族群的耶穌,描述起來會有點綁手綁腳吧。不過電視劇裡就不確定有沒可能對他下手了,畢竟演員名單的cast裡面有Jesus一角。看到書的後段就會了解到,其實神祇並不會真正的〝死亡〞,死亡的只是他們在人世間的形象,只要他們不被遺忘,他們終將以不同的面貌出現(聽起跟惡魔一樣...讓我想到滾石樂團的歌)。其實讀到這裡,我認為與其說書本裡描述眾神,倒不如說書本描述的是信仰這些眾神的信徒們的形象。

小結

『我知道有詐,可是這裡只有這個可玩啊。』加拿大比爾.瓊斯

這是星期三先生跟影子提過的一個小故事,提到加拿大比爾.瓊斯明知道對方使詐,但是仍然往牌桌上下注。這很句話有點精妙的概括了整本的內涵,或許也能概括現代人對人生的信仰吧。我們雖然知道這個世界是如此的不完美,但是我們也只能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裡尋求一塊專屬的天堂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美國眾神 American Gods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魯宅小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